联系我们

南方+|超算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2023-07-22

7月20日至21日,超算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多位院士及超算技术研发与应用专家学者300余人齐聚,深入探讨超算应用生态建设、超算技术创新及算力经济机遇与挑战,展望超算发展未来。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支持,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陈国良、陈晓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出席。

7月20日,超算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麒麟山庄开幕。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表示,本次论坛规格高,内容丰富,共同探讨超算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我国超算应用生态建设和超算技术创新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

清华大学教授、鹏城实验室首任党委书记、CCF前党委书记、监事长杨士强教授主持开幕式。他表示,深圳作为中国的创新高地和科技中心,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成就。超级计算作为基础工具和平台,在加速科研进程、推动数字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社会生产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教授杨士强主持开幕式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CCF秘书长唐卫清分别致辞。

胡晓军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IT+BT”为我国抢占生命科学领域国际竞争制高点提供了更多可能,有望成为深圳生物经济新的增长点。深圳湾实验室愿与各位伙伴未来将继续打造开放创新平台,加快科技创新的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向实际应用转化,合作探索超级计算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广阔应用,加速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为超级计算推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

吴景深指出,超算在促进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算力优势,从人才培养、基础科研、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

唐卫清表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超级算力,超算一直是CCF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动的方向。希望未来超算的发展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拓展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我国自主可控计算能力,让超级计算的红利更多惠及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秘书长唐卫清

大会现场,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与中电、宝德、天融信、华大基因、儿童医院、深圳报业集团、特发信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主论坛学术报告环节,白春礼院士在题为“国之重器与科技创新”的报告中,结合人类利用“国之重器”探索宇宙、深海、深空、微观粒子、生命本质等生动案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阐述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国之重器”。

他指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支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未来要更进一步加快以超算为代表的算力基础建设,才能有效地激发数据要素的生产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支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作报告。

陈晓非院士指出,超算赋能在建设韧性城市、开展防灾减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基于高性能计算的数值模拟和处理是地球与空间科学多尺度、多物理场的非线性耦合以及海量观测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的重要手段。地震动力学破裂模拟、断层剪切粘滑特性模拟、地震勘探中复杂构造的叠前深度偏移成像和全波形反演、地球动力学模拟、地球与行星磁场发电机模拟和地球辐射带等离子体波动模拟方向,都与超级计算机密切相关,对超算的算力、存储、高可扩展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均有大量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非作报告。

张宏科院士围绕算力网络研究与探索主题,从国家层面、运营层面、技术创新层面深入介绍了推进我国算力网络建设方案路线的建议。他表示,目前信息网络已成为大国博弈的核心与关键,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军事成败等的决定因素,我国亟需研究和探索算力网络技术创新来满足自主可控和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建设需求及新兴行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当前,异构网络的深度融合与网络智慧化创新成为网络技术发展的两大必然趋势,需要从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三个层面进行突破,创建替代兼容、自主可控、深度融合、高级智慧的算力网络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线上作报告。

除了主论坛报告,本次论坛还设有大湾区算力赋能特别论坛、超算中心主任算力经济圆桌论坛、平行论坛活动(超大规模超算应用技术论坛、大规模并行软件优化工具技术论坛、算力赋能人大代表一席谈、大模型技术论坛、超算互联网技术论坛、大规模系统性能评测论坛)等,超算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带来各自领域的最新技术与成果分享。

(转载自南方+)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