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智慧医疗(计算机专家视点)论坛纵论医疗人工智能

2019-07-08

2019627-29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在27日“智慧医疗(计算机专家视点)”分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吴健教授、哈弗大学医学院三维量化成像实验室主任蔡文立教授、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技术总监杨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围绕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影像处理、辅助诊断、智慧医疗等方面应用做了分享。

郑海荣研究员回顾了磁共振快速成像方法历程与应用,分析了当前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瓶颈与不足,介绍了最新AI 磁共振快速成像方法进展及其在脑血管壁成像的应用情况。郑海荣表示,构建“成像、重建、图像处理、辅助诊断、治疗与预后”的磁共振成像全链条人工智能方法研究和工具开发是促进AI影像辅助诊断应用的关键所在。

张彦春教授做了“临床医学辅助诊断与健康管理”的报告分享,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脑电分析与睡眠健康、心电图监测预警、医学图像分析与癌症辅助诊断方面的应用情况与研究进展。

吴健教授从国内外政策规划、学术界、产业界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与应用领域的目前现状与最新进展,并指出,随着数据、算法、算力的极速提升,以及人们对健康医疗的旺盛需求,医疗人工智能迎来爆发期。

蔡文立教授分析了传统计算机图像分割技术在肿瘤负荷测量方面的应用效果以及存在的局限性,介绍了采用机器学习和纹理分析技术的新一代疗效评估方法,并指出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计算机辅助的肿瘤影像量化分析研究正朝着更精准、更客观、更高效、更全面、更智能的方向发展,推动影像学肿瘤疗效评估技术的进步与临床应用。

杨莉总监结合产业服务实践分析了精准医疗对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智能计算平台的客观需求,介绍了曙光在面向精准医疗先进计算中心产业布局、平台架构以及集成环境情况,并指出先进计算是推动精准医疗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彭绍亮教授重点介绍了长沙超算医疗平台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多维健康评估、死亡终点预测等方面应用,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构建电子病历知识图谱及实际成效。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期间举行了15个专题论坛,包含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