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香港经济导报 | 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中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

2021-12-21

1216日,第十八屆中國計算機大會(CNCC2021)在深圳隆重開幕。本屆大會主題為“計算賦能加速數字化轉型”(Expediting Digital Transformation with Computing Empowerment),為期三天,將持續至18日。會議邀請了逾600位國內外計算機領域知名專家、企業家到會演講。大會設17個特邀報告、3場大會論壇、113場技術論壇,還舉辦CCFCTOSummitCCF頒獎典禮、CCSP2021競賽等多場活動。大會采用線下+線上直播方式,開幕當日上午,3000人現場參會,33萬人線上觀看。

除了深圳主會場,本屆大會還增設了北京分會場。主辦方通過12路直播對特邀報告、大會論壇以及80個以上的技術論壇和活動進行線上直播。此外還有若幹科普等公益性活動通過愛奇藝、B站等向社會公眾免費直播。當日上午科普論壇“洞見未來的計算世界”上半場,在線免費觀看的人數超過33萬。

大會開幕式由CCF秘書長唐衛清主持。大會主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深圳市政府副市長鄭紅波、承辦單位光明實驗室代表,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分別發表致辭,CCF會士、常務理事、大會程序委員會主席、南京大學教授周誌華,ACMIEEEIPSJKIISE四家國際學會代表等通過視頻遠程致辭。

CCF秘書長唐衛清主持開幕式

CNCC大會主席、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致辭

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致辭

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在大會開幕致辭中講到:“本屆大會以‘計算賦能加速數字化轉型’為主題,共同探討數字經濟與計算技術的前沿發展趨勢,對於加速數字化轉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進一步提升深圳創新發展能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深圳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和計算技術的發展,大力建設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機構以及深圳超算、鵬城雲腦等大科學裝置,積極推進數字經濟產業促進條例等特區立法,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過8,400億元、佔全市GDP比重超過30%,總量和比重都位居全國第一。”

CNCC大會共同主席、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致辭

“點亮”CNCC2021開幕儀式

CCF理事長梅宏、深圳市副市長鄭紅波、大會主席倪明選、深圳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清泉、深圳市科創委副主任鐘海、寶安區副區長練聰一起,點亮屏幕,開啟CNCC2021

大會16-18日每天上午是特邀報告和大會論壇。

特邀講者陣容包括ACM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康奈爾大學John Hopcroft教授;ACM圖靈獎獲得者、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BarbaraLiskov;南加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和空間研究所教授,ACMAAASIEEE會士,AAAI會士及第24屆主席Yolanda Gil;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顧問陳維江;CCF會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軟件所研究員馮登國,CCF會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郭光燦;CCF會士、CCF常務理事、CCF王選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孫凝暉;CCF會士、CCF王選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教授王懷民;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音樂人工智能系主任李小兵;滑鐵盧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李明,CCF常務理事、傑出演講者,浙江大學教授蔔佳俊;CCF理事、傑出會員,科普工委主任,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王元卓;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IEEE Fellow華先勝;華為計算產品線研發總裁熊彥;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肖京;百度副總裁,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工業智能實驗室主任李碩;螞蟻集團資深副總裁,螞蟻技術研究院院長IEEE Fellow周靖人以及著名科學家及企業界人士等。

ACM圖靈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康奈爾大學John Hopcroft教授

CCF會士、CCF常務理事、CCF王選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孫凝暉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顧問陳維江

華為計算產品線研發總裁熊彥

16日上午的首場大會論壇主題為“數字化轉型的開源之路”,邀請到小米集團副總裁崔寶秋博士,中科院計算所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凝暉,北京大學教授、中國知識產權法研究會副會長張平,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趙琛,北京大學教授、中國首個開源許可證“木蘭”的起草人周明輝,論壇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包雲崗主持。

大會論壇(北京分會場)

從左到右:包雲崗 孫凝暉 趙琛 張平 周明輝 崔寶秋

17日上午的大會論壇主題為“如此火熱的AI,商業模式何在?”,將邀請OPPO數智工程系統總裁劉海鋒,美團副總裁、無人機業務部負責人毛一年,華為雲人工智能領域首席科學家、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IEEE Fellow田奇,AIRS特種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丁寧博士,論壇由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顧問杜子德主持。

18日上午的大會論壇主題為“數據治理:數字化轉型的核心要素”,將邀請CCF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最高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許建峰博士,華為公司董事會成員、高級副總裁兼首席信息官陶景文,華東師範大學副校長周傲英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毛基業教授、論壇由CCF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杜小勇主持。

CCF一直以承擔社會責任為己任,關註著偏遠地區計算機教育發展與青年人才培養,目前已資助千餘名缺乏經費及偏遠地區的教師、研究生與CCF優秀大學生參加大會。今年,擬定資助308名來自百餘所高校的碩士、博士生參會,受疫情影響部分受資助者未能來到現場。

CNCC創建於2003年,已成功舉辦十七屆,是國內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計算領域的年度盛會。隨著影響力的不斷擴大和內容形式的日漸豐富,CNCC成為國內科技領域了解發展趨勢,跨學科領域交流,結識專家學者的專業平台。

(本文原载于1217日香港经济导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