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国青年报 | “计算机博物馆”将落地浙江东阳横店

2021-12-21

中青报客户端深圳12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新玲刘芳)“计算机博物馆”将落地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这是今天在深圳召开的2021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浙江东阳市政府签约确定的。

据介绍,“计算机博物馆”计划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第一期工程建成开馆。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博物馆。

计算机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已极大地改变了而且还在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历史及计算机工作原理不但对计算机专业人士非常必要,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也很重要。目前,我国尚未有和计算机影响力相匹配的计算机博物馆。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几年来一直在筹划计算机博物馆建设,2018年经过选址和杭州市萧山区政府签订了建设协议,之后由于某些原因中止该协议。今年,CCF在全国范围重新选址,经过考察比较,最后东阳横店方案胜出。

浙江省东阳市人文底蕴深厚,近些年,东阳市横店镇以影视文旅产业闻名于世,已有20余座专题博物馆。东阳市正在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计算机博物馆项目的引入,有利于推动科技与文化、数字与艺术的结合。

签约仪式上,CCF理事长梅宏院士讲话,他说现在是计算时代,数字化转型时代,每个人都要提升数字社会生存和工作能力,加快计算机科普CCF责无旁贷,要为推动公众数字素养提升做出贡献。东阳市代表表示,一定会全力投入,把计算机博物馆建好。

CCF计算机博物馆工作委员会主任臧根林博士介绍,本次计算机博物馆不仅仅是重新选址,博物馆方案也作了重大调整,将采取历史馆、科普馆和未来馆三馆合一的思路,将博物馆建设成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的科普平台。计算机博物馆作为大型科普基地,会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科技人文场馆。

(本文原载于1220日中国青年报)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