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开源芯片论坛直面开源芯片产业挑战与机遇

2019-07-09

2019627-29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在28日“开源芯片”分论坛上,前英特尔副总裁、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方之熙,芯原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伟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世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罗国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在读博士生余子濠围绕着开源芯片产业的机遇与挑战作了专题报告。

(戴伟民)

戴伟民在报告中分享了RISC-V 技术发展历程和特点,分析了RISC-V 的产业发展前景,以及中国RISC-V 产业和生态的发展近况。他表示,RISC-V 架构的开源特性为业界提供了灵活的设计资源,尤其适用于相对碎片化的物联网领域,还可以满足与日增长的异构计算需求,因此给快速发展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带来机遇。

(罗国杰)

罗国杰发表了以“开源EDA 与开源IP:芯片未来生态的基础设施”为题的报告。罗国杰介绍了开源EDA 以及其与开源IP 的关系。他指出,开源IP 的典型例子是近年引起广泛关注的开源RISC-V指令集及其开源微架构实现。指令集以上的编译器、开发工具、应用软件是软件生态的外在表现。而微架构的敏捷开发方法学、设计自动化工具、以及开源IP 库的丰富程度,则是硬件生态独有的基础设施。报告中重点讨论了开源EDA 在开源硬件生态的现状和趋势。

(余子濠)

余子濠指出,随着开放指令集RISC-V 的流行, 开源芯片的概念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但是目前的芯片设计项目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和时间才能开展, 并且具有一定的风险, 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源芯片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降低芯片开发的门槛。在报告中,余子濠提及了一种硬件构建语言ChiselChisel能够赋能敏捷开发,在编码效率提升一个数量级的同时, 达到与传统硬件开发模式相当甚至更优的性能、功耗与面积。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期间举行了15个专题论坛,包含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