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智慧医疗(医学专家视点)探讨智能时代大健康

2019-07-08

2019627-29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在28智慧医疗(医学专家视点)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王朝东教授,天津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峰,北京交通大学桑基韬教授、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任重智能实验室技术总监吴振洲、浪潮集团北京区首席技术官杜怀亮、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钢围绕着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等话题做了专题报告。

 王朝东认为日益复杂和细化的临床医疗诊疗要求,特别是“精准医疗”,给传统的“经验医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团队开发的医疗诊疗辅助决策系统”和“多模式会诊系统”还原了诊疗全过程,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不断升级决策水平,期望可以通过努力降低基层一半以上的误诊、漏诊,为保障人民健康做贡献。

 何峰指出“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环境。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的兴起及其与各产业的结合,传统的医学模式将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几年内智能医学方面的人才将存在很大的缺口。

桑基韬以“深度学习解释性:从‘能’到‘不能’”为题作报告。他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里面的应用。其基于个体层面的自主健康管理课题构建了一个以个人为中心的自主监控、预防、控制的闭环,主要依据手环、手机和第一视角视频连续性地采集信息,结合环境对患者生理、心理健康状态进行评估,基于其健康状况,给予一些干预。

吴振洲介绍了深度学习为医学影像提供新特征参考,也指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中一个更高的要求:人工智能能不能除了在诊断上面给出比较高的诊断准确率之外,是否还能提供给医生一个诊断依据,提供某些特征。

杜怀亮报告题为“浪潮智慧计算助力智慧医疗”,指出目前计算力成为衡量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介绍了浪潮布局的一些硬件产品、管理平台、优化后的AI架构以及行业相关解决方案。

赵钢介绍了一些医学人工智能从研究走向应用的案例,比如:医疗心率检测设备、智能腕带、自闭症AI诊断平台、腕部骨折检测等。其研究团队目前研发的医生助手“小神”包含了医学专家系统和深度学习系统,可以准确判断脑炎、眩晕、头痛等症状。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期间举行了15个专题论坛,包含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