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国家卫生健康委马兆毅:智能健康助手关键在数据

2019-07-01

627-29日,2019年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军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能计算机产业相关的前沿技术。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大数据办公室马兆毅主任,作了题为《医学图像数据库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马兆毅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使得计算机辅助疾病诊断成为可能。当前,为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国务院47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医疗大数据在医学教育领域中的作用,创新医疗大数据支持下的医学教育模式,卫健委能力建设中心正在开展医学图象数据库建设。以服务县级医院为重点,适应基层需求,同时也适应我国在分级诊疗过程中对大数据的需求。以超声医学为突破口进行建设,未来逐渐展心血管、眼科、骨科、肿瘤等几十个临床学科。

数据库的建设过程包括四大部分:制定标准;要求权威规范;数据收集,要求标准便携;数据存储,要求安全适用;数据应用,要求精准公益。

数据库建设非常重要,也非常难。三年时间20多次会议制定标准,这些是一开始制定的,我们数据标准有权威性,权威行业专家统一制定。规范数据什么标准?图片标准不单一是图片,标准图象、标准报告和证据信息。先进性,我们一开始要借鉴国际先进的标准,要符合国内外相关规范和指南。最后我们要与日常工作紧密相连,具有可行性和易行性。

数据库的应用主要几个方面:第一,医学教育。创新医疗教育支持下的医学教育模式;第二,科学研究。这样的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会产生非常大的科学研究的成果;第三,临床应用,支持精准个性化医疗服务,辅助医生临床诊断;第四,产业发展,支持人工智能新产品的研发。

建立标准数据库,聚集大量高质量标准数据,最终形成量变到质变,每个数据有临床思维,当大量数据聚集到一起有循证医学的突破。只有这样的数据培养出来的人工智能才能面向全国应用,才具有广泛性。

马兆毅主任表示,跨学科合作非常重要,特别希望得到计算机专家、人工智能专家、大数据的帮助。大家团结起来,强强联手,合作共赢,用技术造福百姓。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