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智能超算论坛探讨下一代超级计算新机遇

2019-07-09

2019627-29日,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在深圳召开。在27日“智能超算”分论坛上,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中国区技术总监单奖定、异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谢强、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赵文来、中科曙光HPC 方案产品部总监杜夏威、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基础设施事业部资深技术专家曹政和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基础设施事业部资深技术专家徐凌杰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张云泉主任从新计算智能时代的角度出发,讨论大数据、超算和深度学习的深度融合,介绍了我国最新高性能计算机排行榜TOP100 的最新发展,E 级原型机计划以及济南超算科技园发展情况。

卢宇彤主任在报告中以超算的视角,分析了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核心算法以及主流应用的特点,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对超算体系结构、软件设计所带来的影响,并通过典型应用实例解读超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平台设计的关键技术。

冯圣中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是超级计算发展的黄金期,超算中心的特色要靠应用特色来体现。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将在发展过程中,结合深圳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情况,形成自己的特色。

(赵文来)

赵文来发表了题为“基于‘神威 太湖之光’的高可扩展机器学习算法库”的报告。付昊桓介绍,“神威 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由我国自主设计与研发,其前所未有的计算速度,为拓展科学边界、推进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强劲的动力,但同时也对高性能计算应用软件的发展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报告中,付昊桓介绍了国产众核芯片结构、节点的高密度集成方式、硬件系统的整体特点,并以深度学习、k-means 聚类等机器学习的典型算法为例,介绍大规模并行及国产众核架构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以及基于神威系统的软件研发成果。

 (单奖定)

单奖定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分享了联想业务智能化的转型战略及情况。单奖定表示,智能计算是智能基础设施的核心,未来的智能计算将日益趋向融合,具备异构化、集成化和智能化等三大特征,联想数据中心业务全面致力于相关技术的研发,发布了新的HPC AI 计算平台,及集成、和智能化管理软件LiCO,帮助客户快速、高效地构建面向未来的融合计算平台,加速智能化转型。

(谢强)

谢强在演讲中介绍了异构智能科技研发的芯片NovuTensor。该芯片是一款专用的人工智能芯片。周斌表示,其独特的构架在边缘计算和物联网等对于延迟和网络资源敏感有严格要求的场景下有突出优势。无论是从计算能力、计算精度、能耗比、还是价格上,NovuTensor 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设备市场上都占据了先发优势。

杜夏威以“先进计算模式下的智能化超算服务”为题作报告。杜夏威指出,超算在未来不断扩大应用范围,基础架构也需要相应做出改变。比如,资源配备需要能适配不同的工作负载,需要在底层打通不同业务流程之间的数据通路,需要有更加灵活,更加弹性的超融合资源管理和调度,在上层通过广义的云计算模式提供服务。杜夏威表示,曙光一直在做积极的尝试,将计算、存储、网络系统和各类管理平台进行融合。针对行业应用的定制化设计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

(曹政)

(徐凌杰)

曹政和徐凌杰在报告中指出,如何在一定功耗边界下,拿到更高的有效性能,成为后摩尔定律时代基础设施领域的关键问题,这是超算和大规模数据中心都面临的挑战。在报告中,曹政和徐凌杰介绍了一套体现阿里巴巴负载特征的Benchmarks。它是一套真实应用的端到端性能基准集,旨在指导架构迭代和应用优化。

2019国际智能计算机大会会期3天,期间举行了15个专题论坛,包含近百个专题报告。国家超算深圳中心同中科曙光、信诺公益一道承办了本次大会。

 

(内容未经演讲者审核,如有出入,责在报道者。)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