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  CNCC2021

从CCF的改革看中国科技社团的改革

2021-12-27

(作者:郭利)


20211217日,清华大学杨士强教授主持了论坛“从CCF的改革看中国科技社团的改革”,与CCF前理事长李国杰院士、高文院士、CCF现理事长梅宏院士、CCF前秘书长杜子德研究员和中国科协前主任沈爱民,共同回顾了CCF的改革与发展,并进一步探讨了中国科技社团的建设与成长。本论坛对于每一个组织的变革与创新都有借鉴意义。

CCF理事长梅宏院士提到,二十多年来,CCF已从一个事业单位型的社团转型成长为一个具有很强内在活力、服务能力及影响力巨大的现代社团。这意味着CCF的改革和发展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并被视为社团组织改革的一面旗帜。

目前中国科协下属的全国性科技学会、协会和研究会,以及各级科协所属的地方性科技社团,在团结全国的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和和改革不到位,我国的科技社团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科技社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科技共同体的自我完善功能不强,学术争鸣不充分,学术交流国际化程度不高,等等。

因此,科技社团亟须在改革中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作为我国科技社团发展的立论者和践行者之一,CCF前秘书长杜子德指出,与企业不同,志愿者是社团的一种特性。一个社团的水平高低、影响力大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志愿者的多少以及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得如何。


1998年,杜子德创建了CCFYOCSE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这是一个由青年人掌管且旨在为年轻人提供表现机会的平台。为了YOCSEF能够保持活力,永远年轻,杜子德认为首先要明确其使命和愿景,即,以计算为起点,以社会责任作为立身之本;其次要设计公正的制度,也就是制度要由超越自己利益者或利益无关者设计;再者要抓人,广泛吸纳优秀分子,把不合格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清除出去。

在我看来,最后一个观点可以进一步理解为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对于深圳超算而言,高性能计算部持续引进的青年人才为超算中心发展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他们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不懈的努力,正在不断壮大深圳超算的研发力量,助力深圳超算成长为一个开放、有创新活力和影响力的现代科研机构。

这,需要每位参与者的深思与践行。

诚聘英才
友好链接
业务咨询及参观访问:0755-86576085    0755-86576086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笃学路9号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深圳云计算中心)  ©2014-2020  粤ICP备10220126号